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学校组织开展实验室危化品应急处置安全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营造浓厚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切实提升学校各级管理人员和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应急处置能力,国资处联合保卫处、宣传部后勤与基建处、环能学院、土木学院等111618开展了实验室危化品应急处置安全教育活动

一、开展实验室危化品泄露应急演练

国资处联合环能学院、保卫处、校医务室、宣传部于1116日开展了实验室危化品泄露应急演练。本次演练邀请了国内从事安全应急演练和危化品安全管理方面的专家团队鼎元汇丰环保应急救援队进行了整体策划,并开展了专题讲解。

本次演练活动选择在我校化学品存储和使用量较大、实验室安全隐患相对复杂的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开展,在大兴校区学院楼B132室进行。演练围绕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泄露事故展开,参演师生模拟了“化学溶液泄漏事故”发生后,逐级上报、有序撤离、现场封锁、消除危险、现场恢复等规范化应急处置流程。应急演练活动中,鼎元汇丰环保应急救援队为大家详细讲解了抢险救援设备与个人防护用品的使用方法及遗撒化学溶液的收集清理等规范化操作流程。演练过程配合顺畅、科学规范、安全有序,演练与救援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安全意识、培养了师生的应急处置能力,强化了应急预案落实,起到了良好的专题培训和教育示范作用。

 

国资处、环能学院、保卫处、校医务室等30余人参加本次演练,宣传部对演练过程进行了全程录像,后续还将剪辑成警示教育片向广大师生播放,加强宣传教育。现场观摩师生认为本次活动非常好,能直观反映在紧急情况下师生如何开展应急疏散及应急救援。参演师生通过亲身体验和实际操作,发现了自身在安全自救方面存在的不足。

最后,国资处对本次演练进行了总结,首先肯定了演练的重要作用,指出本次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增强了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检验了学院实验室安全设施的完备程度和师生应急组织的应急能力。希望师生们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实验过程中把安全放第一位,让安全知识入脑、安全意识入心、安全文化入校,增强安全防范能力。此次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为我校危化品教学、科研实验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开展实验室事故应急处置与防范专题讲座

为提高我校师生实验安全意识,拓展师生实验应急知识,切实提升学校各级管理人员和师生的安全生产意识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1118日,国资处联合宣传部、环能学院、土木学院在我校大兴校区基础楼A228组织召开了实验室危化品安全事故应急专项培训。国资处、环能学院、土木学院相关师生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会由国资处焦驰宇副处长主持。宣传部对本次讲座进行了全程录像,后续还将讲座录像向广大师生播放,加强宣传教育。

本次培训会邀请北京市安全生产工程技术研究院綦长茂院长进行“实验室事故应急处置与防范”专题讲座。綦院长首先列举了国内一些触目惊心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并从专业角度深度剖析了事故原因,引起了在场师生的警示。随后,从危化品基础知识切入,详细介绍了危险化学品应急管理法规标准知识,同时从实验室事故应急处置与预防、实验室配置的应急物资两个维度,强调了实验室事故应急关键知识和技术要点。最后,以典型事故为例,向师生们介绍了实验室事故应急处置的经验做法。

11月学校的消防安全月,本次国资处联合保卫处、宣传部、后勤与基建处、环能学院、土木学院等相关部门联合开展的实验室危化品应急安全教育培训系列活动,作为我校消防安全月系列活动一部分,通过培训教育与亲身体验等多种方式,提高了我校师生对危险化学品的科学认知水平、安全防范意识与应急处置能力。为进一步普及危化品安全知识、提高危化品使用安全意识、有效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