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与准入考试的通知

土木学院、环能学院:

为确保实验室安全,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培养师生良好科学素养,确保师生人身安全,贯彻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根据《北京建筑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北建大校发〔2020〕3号)、《北京建筑大学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准入管理办法》(北建大校发〔2020〕6号)的相关要求,自本学期起开始逐步实施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2020年以来,在各二级单位、工程实践中心的鼎力支持下,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建立了“北京建筑大学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系统”并完善了相关题库,通过多轮线上测试,目前已基本具备考试条件。本学期拟在土木学院环能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试点工作。现就相关工作做如下要求:

一、考试人员

土木学院环能学院的研究生及本科四年级需要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的学生。

二、考试内容

实验室准入考试的试题类型分为通识类、基础类、专业类,涉及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消防安全、用电安全、化学品安全、辐射安全、设备安全等多个方面的知识。

本科生需完成“通识类+基础类”考试,研究生需根据各学院的特点完成相应的“通识类+专业类”考试。个别实验室存在特殊仪器或特殊安全要求时,相关人员除完成本考试外,还需参加二级学院或实验室单独组织的培训和考试;参加金工实习的人员需通过工程中心组织的金工类考试。相关考试如需采用学校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系统可与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取得联系。

三、考试形式

考试人员需登录北京建筑大学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系统进行在线学习并完成考试。在线学习阶段,考生可按照知识点进行真题训练,训练时长、次数不限。考试阶段,考生需作答100道题,满分100分,90分及以上为合格,考试次数不限,直到合格为止,每次考试限时60分钟。

四、考试须知

考试合格后需在系统内下载实验室准入证书打印并保存到手机。证书有效期为取得之日起至该学生毕业。自2021年5月起,进入实验室时须持有纸质版或电子版实验室准入证书。学校将不定期在开课期间到实验室进行抽查,如发现已进入实验室但未获得成绩证书的人员,学校将禁止其进入实验室直至获得有效准入证书为止。

五、考试时间

系统开放时间为2021年4月1日至4月30日,请各学院务必通知相关学生按时参加。

六、考试系统登录及操作方法

信息门户”→“一网通办”→“公共服务”→“实验室考试系统”,进入考试系统后,在“题库学习”,“按知识点学习”中进行在线学习,在“待考”内根据身份选择对应的考试。注意在考试过程中,未点击“交卷”前不要关闭考试界面。详细流程见附件。


如有其他疑问请与国资处联系。

联系人:赵子彦,联系电话:61209460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1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