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开展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的通知


各二级单位:

为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培养师生良好科学素养,确保师生人身安全,贯彻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根据《北京建筑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北建大校发〔2020〕3号)、《北京建筑大学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准入管理办法》(北建大校发〔2020〕6号)的相关要求,国资处自上学期起开始逐步推行全校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目前已顺利开展面向本科三、四年级学生和研究生的考试,现将考试人员范围进一步扩大,具体通知如下:

一、考试人员

实验室管理人员、实验教学授课教师、从事实验工作的教职工、2019级和2020级需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或参加实验教学课程的本科生、协助开展实验或合作研究、进修、实习的临时进入实验室人员(含校外人员)。

二、考试形式

校内人员登录北京建筑大学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系统进行在线学习并完成考试。在线学习阶段,考试人员可按照知识点进行真题训练,训练时长、次数不限。考试阶段,考试人员需作答100道题,满分100分,90分及以上为合格,考试次数不限,直到合格为止,每次考试限时60分钟。

校外人员进入实验室,由实验室负责人对其进行安全教育培训,考试可由实验室负责人自行出题,亦可联系国资处获取学校统一试卷。培训和考试记录须存档备查。

三、考试内容

试题涉及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消防安全、用电安全、化学品安全、辐射安全、设备安全等多个方面的知识。考试人员根据身份选择对应考试。个别实验室存在特殊仪器或特殊安全要求时,相关人员除完成本考试外,还需参加二级学院或实验室单独组织的培训和考试;参加金工实习的人员需通过工程中心组织的金工类考试。

四、考试须知

校内人员考试合格后需在系统内下载实验室准入证书,打印或保存到手机。校外人员进入实验室时需随身携带培训和考试合格证明等材料。学校将不定期在开课期间到实验室进行抽查,如发现已进入实验室但未通过安全培训与准入考试的人员,学校将禁止其进入实验室直至获得有效准入证书或考试合格证明为止。

五、考试时间

考试系统开放时间为2021年7月22日至2021年9月1日,请下学期需要进入实验室的人员按时完成考试。

六、考试系统登录及操作方法

“信息门户”→“一网通办”→“公共服务”→“实验室考试系统”,进入考试系统后,在“题库学习”,“按知识点学习”中进行在线学习,在“待考”内选择相应考试。详细流程见附件。

 

如需使用学校统一试卷或有任何疑问、问题反馈、意见建议等请与国资处联系。

联系人:赵老师,联系电话:15810212599。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1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