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学校组织开展实验室机械伤害应急演练及安全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营造浓厚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切实提升学校各级管理人员和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应急处置能力11月28日下午,国资处联合土木学院、保卫处、宣传部、后勤基建处、校医务室等部门开展了实验室机械伤害事故应急演练及紧急救治教学活动,土木学院、机电学院、工程中心近50位师生参与本次活动。

 

本次演练活动在大兴校区岩土楼结构大厅实验室进行,以学生操作机械设备不当导致骨折为背景,系统模拟了事故上报、紧急救治、安全疏散、封锁现场、舆情管控等规范化处置流程。通过直观的演练与教学,使师生熟悉应急程序,了解自身在突发事件中各自的的职责与任务,掌握基本的自救和及时处置流程,切实提升我校师生应急防护能力。

同时,本次应急演练活动邀请了校医务室韩京京大夫为大家进行机械伤害急救措施教学。韩大夫以实验人员意外机械伤害导致手指被切断为例,进行了止血包扎、保藏断肢等应急救护演示。

参与演练的同学表示,通过此次演练活动更加意识到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也掌握了机械伤害应急救援方法,增强了应对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今后必将安全牢记心中,共同维护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

演练结束后,相关部门共同对本次应急活动进行了总结。保卫处张永亮副处长指出,本次演练过程配合顺畅、科学规范、安全有序,演练与救援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安全意识、培养了师生的应急处置能力,强化了应急预案落实,起到了良好的教育示范作用。

土木学院车晶波书记对本次演练进行了总结,首先肯定了演练的重要作用,指出本次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增强了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检验了学院实验室安全设施的完备程度和师生的应急处置能力。希望师生们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实验过程中把安全放第一位,让安全知识入脑、安全意识入心、安全文化入校,增强安全防范能力。

此次实验室机械伤害应急演练,是学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季”系列活动之一,学校同时还开展了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实验室安全摄影大赛、标杆实验室建设等系列活动。学校将继续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创新安全活动形式,强化师生安全意识,营造平安育人环境、筑牢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