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国资处联合学校相关部门赴外校调研大仪共享建设

为坚持贯彻《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国发[2014]70号)精神,扎实落实我校《北京建筑大学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实施办法(试行)》(北建大校发[2020]20号),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增强学校大型科学仪器设备为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及社会科技创新服务的能力,进一步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国资处联合校产公司、环能学院、机电学院分别于1月6日、7日到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进行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专项调研。

1月6日下午,我校相关同志与北京工业大学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分析测试中心相关同志就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的顶层规划、多元管理、绩效考核、社会服务推广等相关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充分探讨。北京工业大学国资与实验室处赵明处长介绍了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的先进经验以及分析测试中心的建设发展历程。周刚副处长、北京工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孙继红主任介绍了中心运营管理经验。会议结束后,我校相关同志参观学习了测试中心实验室环境、预约管理流程等。在参观学习中,双方就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的机制与经验、实验室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7e07d66ee6f340b59246bfe72ca8ce4b.png

1月7日上午,我校相关同志赴北京科技大学“天工大厦”进行学习交流。北京科技大学资产管理处孟兆磊处长、白亮副处长,北科大科技产业集团王会中总经理、北科分析检验中心刘亚东总经理及国资处相关同志参加了本次调研交流会。北京科技大学白亮副处长介绍了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的先进经验及实验风险评估工作的主要经验,刘亚东总经理介绍了北科分析检验中心的运营管理经验和主要做法。孟兆磊处长专门提到大型仪器设备在高校教学科研工作中起着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在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北京科技大学和北京建筑大学有各自特色举措,希望今后能继续与我校在大仪开放共享公共平台的运行管理、社会服务等方面继续深化交流合作,分享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服务经验,共同推动双方高质量发展。

0cb4e739769c49c8b9dd44738f49e279.png

在调研座谈会中,刘蔚处长对北京工业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提出的系统专业、全面细致的指导表达感谢,并介绍了我校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现状和推进举措。学校高度重视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始终坚持深入贯彻提升服务社会能力、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建设,统一部署、动员,有效推动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建设。2021年土木学院作为学校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试点单位,大仪共享到账收入突破70万元,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土木学院大仪开放共享试点探索了我校该项工作的合理模式与路径,为学校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样板试点单位做出了突出贡献。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本次调研将为今后我校逐步推进仪器开放共享奠定坚实基础。国资处作为牵头部门将会积极推进工作,开展广泛宣传,服务开放共享;推进平台建设,保障开放共享;加强统筹规划,促进开放共享;加强制度建设,激励开放共享;完善信息系统,支撑开放共享。未来将通过一系列的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让更多大型仪器设备为教学、科研、社会大众提供更多的优质创新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