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国资处开展2021年寒假前实验室安全检查及工作调研

为保障寒假期间学校安全稳定运行,根据《北京建筑大学实验室安全分类分级管理办法》(北建大校发[2020]5号)《关于开展寒假前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通知》(国资字[2020]11号)要求,1月6日至1月19日,国资处对二级单位陆续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与管理工作调研。

国资处根据当前实验室安全分类分级和上轮安全检查整改情况,开展新一轮安全检查,同时抽查了各二级单位在实验室制度建设、安全教育方面的实施情况,与分管实验室工作领导、实验室负责人进行座谈,重点围绕实验室建制、实验室房间使用效率、实验空间的合理布局、寒假开放实验室管理、当前建设问题与诉求、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实验室专职管理人员等方面开展调研,积极推进实验室规范化建设。

ce9bf5f7741849bab8762441b599e65f.jpg 9164164b15ad42e08b56870e40b6cf5b.png

检查过程中发现,部分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细则不完善、师生实验室安全教育不规范,部分实验室内安全设施不足,仍存在如废旧物资堆放、电路改造不当、气瓶未有效固定、环境卫生较差等问题。在调研中,各二级单位反映了实验室专职管理人员不足、实验空间亟需整合的发展建设需求。国资处与各学院还就2021年寒假期间实验室开放情况及防疫管控和假期值班等进行了沟通交流。

8bc8b1dc2f904f2eaa84544cb8630285.png 6c09d498a5e64d9886342e36d2b8fc55.png

31db6b40847d41e2bc1f549b8792021c.png

通过对我校10家二级单位实验室工作的调研检查,国资处充分了解了实验室管理现状存在的共性与个性问题,为下一步完善实验室管理与推动实验室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下一步,国资处将与二级学院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全底线思维,落实实验室安全分类分级工作要求,强化日常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推进实验室专职管理人员队伍建设工作,在梳理和更新实验室管理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师生安全教育培训及教育准入制度并推动二级学院依据学科发展规划,调整优化配置资源,积极推进实验室的空间整合与布局更新,落实实验室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工作,促进学校实验室建设模块化、平台化、标准化管理建设,为我校“提档、加速、冲A、晋级”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