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国资处召开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会议

为落实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和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学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的通知》精神,杜绝学校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国资处于2020年11月6日召开“关于进一步落实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管理检查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的工作部署会议,会议在环能学院举行,国资处管理人员、保卫处管理人员、环能学院院领导、环能学院实验中心管理人员、土木学院、机电学院相关实验室负责人出席会议。

首先,国资处副处长焦驰宇详细传达了关于开展学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通知的文件精神,从检查对象、检查时间、检查分组、检查内容等方面介绍了此次检查的各项要求和工作部署。同时,结合我校管理现状,从组织体系和制度建设、安全培训和教育准入落实、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及气瓶管理、实验室安全设施配置保障、实验室安全演练与应急能力建设、实验室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落实六大方面做了重点介绍。

随后,国资处处长刘蔚发言,她强调此次开展的学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单位要根据《北京建筑大学进一步落实“市教委关于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管理检查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详读文件、认真检查、及时整改、摸清家底、留清记录;及时总结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的经验,查找不足,及时整改;继续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制度的建设和完善;确保学校与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学校平安、有序。

保卫处副处长张永亮就实验室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入校及运输、 过期化学品、危险废物的处置及气瓶管理等方面对各单位提出明确的工作要求。

环能学院、土木学院、机电学院各位老师结合自身实验室特点、管理现状,讨论了危化品在采购、使用、储存及处置等方面相关机制,分析不足,总结原因,为我校实验室危化品管理献计献策。

最后,环能学院党委书记冯宏岳做总结发言,他强调,要深刻认识到国家对危险化学品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做好日常管理的极度重要性。环能学院作为学校危险化学品主责单位,要进一步梳理、完善本单位的危险化学品管理工作,危险化学品管理做到“来源清、底数清、去向清”。同时配合学校各职能部门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做好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消防水电等各方面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做好对师生的保护,最大程度为广大师生提供工作便利,为学校教学科研事业做好基础保障,尽到对社会的责任和义务。

c1da11d6b805440c8e32e508ff1f41b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