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2021-2022学年实验室安全工作会

为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推动学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提升学校教学科研服务保障能力,10月13日,学校组织召开了2021-2022学年实验室安全工作会。党委常委、副校长李俊奇出席会议并讲话,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分管实验室工作负责人、实验室(中心)负责人、教授代表、实验教师代表及有关成员共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国资处副处长焦驰宇主持。

b77a2fa3d955471b96e4a8ee93cee386.jpg

会议特邀专家北京工商大学国资处康智勇处长做了题为“多措并举抓安全,凝心聚力谋发展”专题讲座。康智勇通过分析多起实验室事故案例,详细讲解了事故成因及相关追责问责情况,强调应以案为鉴、筑牢安全防线。他还从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条件三个方面入手,结合多所高校的实际情况,总结归纳了多项实验室安全管理中易发、多发问题。同时分享了北京工商大学在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中的实践经验和有效做法,对提高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有借鉴意义。

6df359e495da446e8cf12fdc42f430be.jpg

国资处刘蔚处长做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汇报。刘蔚从我校实验室主要危险源入手,详细介绍了近一年来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情况,包括建立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完善规章制度、开展安全培训教育、隐患排查整改、安全设施配置等;同时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一是深化、细化实验室安全管理“校-院-室”三级的联动与制度落实,二是利用好实验室资源作为科研条件支撑与保障,开展仪器设备共享、完善管理流程,开展奖惩考核,从而更好地为教学、科研提供服务。

12f9d806a9804d4fabde59b28debed75.jpg

国资处焦驰宇副处长做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解读。他详细解读了今年国资处最新颁布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及安全隐患责任追究办法》和《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实施细则》两项制度并提出只有多部门紧密配合、多层级高效协作,贯彻落实各项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和上级部门提出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才能切实保障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

b7cd604d41fb45a782dabef21dee6e80.jpg

李俊奇副校长做总结讲话。他对学校前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表示肯定,同时对“十四五”期间我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提出了新标准、新要求。他强调,一要坚守安全红线,确保实验室平稳运行。全校师生员工都要树立实验安全底线思维,坚守安全红线意识。各部门要各司其职、紧密配合、严防死守,保住安全底线、确保实验室平稳有序运行,保证学校良好的发展局面。二要落实安全制度,强化主体责任。各部门、单位要认真学习、落实各项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层层落实安全责任,深入培养安全意识,要明确所有开展实验的师生是实验安全直接责任人,是安全知识的直接受益人,是应急响应的第一发起人。三要继续推进隐患整改,提升安全环境。二级学院书记和院长、实验室分管领导、各实验室主任要切实履行日常检查责任,以“钉钉子”的精神对安全隐患开展逐条整改、逐条销账工作。四要加强资源协同,推动开放共享。学校的实验空间、仪器设备、能源既是重要国有资产,也是生存发展的重要资源。国资处与各二级单位要积极配合、努力协作,为我校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效能、学校资源高水平调配做出应有贡献。五要推动平台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十四五”期间继续围绕大型多功能振动台实验室和城市与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等重点建设实验平台开展建设工作。李俊奇指出,只有以敢于担当的勇气、求真务实的作风,开展系统性工作,才能推动实验室管理工作要取得新发展、新突破,实现打造“规范、安全、开放、高效”实验室的目标。

04af230df4724119948d75fcebca79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