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国资处参加北京高校大型科研仪器管理和开放共享工作研讨会

10月25日,由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举办的"北京高校大型科研仪器管理和开放共享工作研讨会"在怀柔召开。我处处长刘蔚、副处长焦驰宇带领实验室管理科成员一同参加此次研讨会。

会议期间,国家科技基础条件中心设施与仪器设备处处长王晋详细解读了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政策制度并介绍了目前我国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的工作进展。王晋在报告中指出,实现科技强国必须高度重视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与大型科研仪器的建设及其开放共享,高校需要充分利用评价考核机制的激励作用和国家网络管理平台的引领作用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大型科研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

华中科技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李震彪分享了对大仪共享工作的思考与实践经验。他认为大仪共享是一项交叉综合、难度较大的工作。构建目标清晰、职责明确的管理体制和以人为本的服务机制、加强设备预算源头管控,将有助于高校做好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

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处长黄开胜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大仪共享的制度体系、运行模式和仪器共享服务信息平台的建设情况。清华大学对标世界一流的科研条件平台,构建了成熟、完善的开放共享体制机制,推行7天24小时开放服务模式,应用了先进、便捷的设备共享信息平台,为与会的各高校树立了大仪共享工作的标杆。

此次研讨会为我校进一步开展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和引导作用。

b0252a7a08e441deaab5b03048e8a038.jpg